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交換學生》準備iBT托福

我是從五月多開始到哈佛上課,五六月只上了留學聽說跟托福閱讀,但是因為還有學校功課,當時只有小小複習,可能只是找回讀英文的感覺吧!我暑假才真正開始認真準備托福~而且我暑假同時上三個小班,口說小班、寫作小班跟精緻小班,幾乎每天都有課,除了上課,其他時間幾乎都在複習英文。

很幸運能在一戰就能考101  R24 L25 S24 W28 Total:101

閱讀:
首先單字很重要,我沒有買其他的單字書,就是背高晴的單字還有Cathy給的單字。
剛開始準備的話,可以先看前幾回TPO,了解題型,多做題目真的很重要,做了很多TPO後,更會知道出題方向,而且很多句子又臭又長,都是要自己理解吸收才有用。我考試前共做完TPO1~310~24,第一次看文章就是正常作答,對完答案後會再看第二次整篇文章(因為常常做題時看的文章內容有點片段,都是先看題目在找答案),然後找出不會的單字寫在筆記本,不管有沒有錯的題目都會再重新看過,確定都懂了,不過上述都是在一開始很有時間準備的時候,準備到後來時間有點緊迫,所以之後做完TPO就是只有檢討錯誤的題目了,但是看到不會的單字在做題時還是會記下來,寫在筆記本。


TPO寫多了就會發現一些心得,同一個內容學科常常在聽說讀寫都會出現,閱讀的主題有可能當聽力考也有可能當口說的題目

不過我在考試時,還是有點來不及啊~~就只能快快看然後填答,所以就只有24的悲劇XD

聽力:
開始也是要先了解題型,托福聽力主要有 "主旨題"、"細節題"、"功能題"、"重聽題"、"態度題",也可以先做幾篇TPO,了解題型

筆記的換段很重要,換段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整個文章的架構,答題時也比較輕鬆,有時候筆記也不是一直狂抄,而是聽到重點,聽懂後再抄下來,而遇到不熟悉的字別慌張,要記下它的聲音。

可以整理不同的關鍵字,了解它背後含意
例如
轉折 however, nevertheless  ......                             換句話說 in other words, that is to say .....
舉例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強調 most important is that, especially......
解釋 that is, which is, which means.....                    建議 you should, I suggest...
因果 the reason is, that's why, by mean of , as a result..... (太多了)

我練TPO的方法也是先聽一遍正常作答,對完答案後再聽一次,檢討錯的題目,聽第三次就一邊看稿,找出不會的單字,寫在筆記本上,最後再聽一次確定都懂了。(不過那也是一開始很有時間練習時做的,後來沒時間就只有聽兩次檢討錯誤的題目了)

Cathy教的聽力很棒喔!!!!非常有活力的老師,也很認真
開喜婆同學會


口說:
口說一、二題一定要多做題目,想出固定的例子,像題目問想加入的社團、想教小孩子甚麼、喜歡跟朋友做甚麼,我都說打網球之類的~~
口說一定要每天講,讓嘴巴一直保持可以很流利的狀態,考前除了看機經之外,也是每天做TPO,這樣可以更熟悉閱讀、聽力、整理筆記的步調,畢竟機經只有給答案而已。
不過這次考試也很幸運,整組都考同一個日期,所以中間休息有時間看一下該日期的題目,讓我更熟悉,而答題內容可以講更多更細。

寫作:
打字速度:看著打TPO的閱讀文章,真的很有效,而且我覺得打字還蠻好玩的,也不太需要動腦筋,有時候唸英文累了,就打打字~
整合寫作就用固定模板,多多練習,模板熟悉後,就可以節省時間,我是用Eric的reading apprach,這個模板真的簡單用好用啊!!!!!而聽力的筆記真的很重要,就是拿分的關鍵,而且閱讀也要換句話說或是換字,聽力盡量越詳細越好,考試時我大概打了250字上下,不算太多,但是聽力跟閱讀的比例大約是3:1。

考前我也有練習整合寫作的TPO,一樣計時,三分鐘閱讀,二十分鐘作答,才能抓到如何做筆記,並且讓整理、組織句子的速讀變快,而我到後來大概也都17分鐘可以寫完,剩下時間就用來檢查。

獨立寫作我是用陳弈跟Eric的模板,二三段就是用一些基本的轉折語連接,第二段跟第三段都各寫一個論點,而我會各舉一個例子,會盡量用比較著名、大眾的例子(比較不會寫自己的親朋好友)考試時,我大概花二十五分鐘打完,剩下的時間也是用來檢查拼字、文法、讓句子更順。

Btw, Eric的寫作課真的是大推喔!是個講話有趣又認真教學的老師!! 很認真的準備教材,幫我改作文(thanks Eric),答題的想法都很有幫助,而且FB粉絲團也很豐富!
Eric's English Lounge

總結:
機經跟TPO都很有用!!!!多多練習絕對有好處!!!我哈佛的模考只有考過兩次,讓自己可以有耐性地寫題目,所以我就沒有特別在意成績~
雖然中間準備過程常常遇到很多挫折,會覺得怎麼讀都還是沒進步,有一陣子覺得聽力明明都聽懂了,但做題目都還是錯很多,不過這只是進步之前的過渡期!!


話說網路上都有托福考新題舊題的預測,報了舊題的日期,也會安心許多,也有一些機經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