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交換學生》準備台大交換學生

每年台大交換學生的名額跟締約的學校都有持續的增多,但是競爭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激烈,尤其是一般組,因為該組的學校種類最多、名額也最多。

台大每年會在11月期中考後、校慶前後舉辦海外說明會,有來自不同學校的交換生介紹他們學校,回答學生的問題,國際事務處也會舉辦交換學生甄選說明會,講解申請流程。

而我一進台大以來,就一直想要申請交換學生,在大二暑假還去問了托福補習班,不過我還是到了升大三暑假才補習,但是我從大二就在看學長姐的交換心得、國際事務處的簡章,了解不同學校,也為自己作為提前準備。

學校評分標準-->  大學部 30%履歷+30%讀書計畫+40%在校成績(很重要啊~~~~~)
                                                                                       (60%名次百分比+40% GPA)
名次百分比                                                     以前名次百分比
 1% ~    5% = 4.3    (相當於百分制的100)           1% ~    5% =95

 6% ~  15% = 4.0   (相當於百分制的89)               6% ~  15% =90
16% ~  30% = 3.75  (相當於百分制的84.83)        16% ~  30% =85
31% ~  50% = 3.4   (相當於百分制的80.25)         31% ~  50% = 80
50% ~ 100% = 3.0   (相當於百分制的76.00)        50% ~ 100% = 75
 話說這樣看起來今年每個級距的分數都差很多耶~
今年開始又是以GPA來算分,整個就是沒有參考





在校成績拚越高越好,因為履歷和讀書計畫的評分標準實在是沒有很明確,雖然國際事務處在交換說明會有給大概要寫甚麼,可是分數出來後,還是很多人在NTU版討論評分標準,因為讀書計畫、履歷也沒有高分範本,國際事務處也沒有詳細的說明評分方式,學校還有計畫優先讓大三或大二學生交換,所以也有人在懷疑大四學生申請時,分數就比較低。(不過這是猜測啦~)
                             
履歷:
寫個人資料、學歷、特質、參與過的課外活動或社團活動、志工經驗(接待交換學生、海外、國內志工)、比賽經驗等等,可以再寫從那些經驗中得到甚麼,盡量要明確一些
盡量用條列式,現在word也有各種不同履歷的範本,也可以參考

我在網路上還看到一般簡歷後面還可加上500字的自傳,這樣會使履歷更完整,讓教授可以更認識你,排版也盡量整齊,最後寫完再檢查一遍,不要留下任何錯誤!!

讀書計畫:
我在寫之前,也參考了許多網路上的讀書計畫寫法(1個月上美國名校),但是我覺得這個讀書計畫不是申請學校評分,而是台大教授評分,所以有些寫法並不是很獲得評分老師青睞。
最後出來的成績不知道全聚、平均值等等,所以也不知道是高是低,我是3.9

一開始寫前言,想要去的學校(我是寫UC Berkeley),想在當地增進哪個方面的知識,自己的優缺點、興趣、跟自己所學的專業領域有甚麼關聯,再來就寫為什麼選擇該所學校,針對個優點(師資、參考資源、綜合性大學、頂尖體育成績),出國前的準備、交換期間預計修的課、交換期間的規劃。我在那期間查了UC Berkeley的許多網站,了解學校公衛學院的老師、課程等等,讀書計畫最好跟自己的系相關,因為學校的評分老師想要知道你的明確規劃,雖然之後填寫該校交換的application form時,可以不用選擇自己的系,也有比較多修課自由。

我寫完後,還找我的導師修改了一兩次,主要是針對句子的排序做修改,讓整段文章的架構更完整,而每段的第一個句子是最重要的,所以第一句也是每段的精華,後面慢慢鋪陳等等。

語言檢定:
語言檢定越早準備越好,許多學校要求的語言資格都不同,像是德語、法語、日語組的門檻也不是短期就能準備好的,有些法語組的學校也有要求托福成績,所以大家再申請前要盡早看好。比較早準備好,開學後才會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準備讀書計畫、履歷等等,才不會蠟燭兩頭燒~
而我一開始就很想去美國,所以就是考托福,但是考一次要165美金,所以還是準備充足後再上場應戰才是。很多很棒的學校門檻是100分,我也是以這個目標努力,經過兩個月暑假惡補後,在一戰幸運的考過100分。 :)  當然分數越高,選擇也越多囉!!



1 則留言:

  1. 你好:

    很感謝你分享的文章。
    我是預計申請2014/2015交換學生計畫到美國的大二生,
    目前托福已考完,要著手準備審查資料。
    不知能否借你之前寫的SOP、 CV來參考,
    我的信箱是b01310012@ntu.edu.tw

    感謝。

    回覆刪除